Sunday, July 1, 2012

Journey of Kingdom of Bhutan 不丹之旅

我一直认为,我可以来到不丹是我这一辈子的幸福。



Paro Airport

出差了这么久,都去了很多地方,有些地方的确是“一生人可能只去一次的国度”,比如说印度,南太岛国的汤加,瓦努阿图和斐济。这些国家去了一次,以后可能都很少机会再去了。但孟加拉对我来说的确很有“缘”,在2008年的年尾,2009年年初,2010的年尾和2011年的年初,我都踏足了这片土地,对于我有喜欢到处参观古迹和风景的个性,孟加拉的达卡城市几乎已经满足不了我的需求了,我只好看一看有没有机会到临近的国家走一走了。靠近孟加拉的国家有尼泊尔,不丹,印度和缅甸。尼泊尔和不丹是我的考虑范围,因为这两个地方比较靠近。
从马来西亚是有直飞飞机到尼泊尔的加德滿都,所以尼泊尔还是比较容易到达。因为尼泊尔比较容易去的关系,我开始考虑难度比较高的不丹了,因为马来西亚人的确很少机会可以去到不丹,而且马来西亚也没飞机直飞往不丹。但是去不丹签证比较麻烦,而且旅费也不一般,所以还是很犹豫。最后考虑到的确很少机会可以到不丹旅游,还是先申请不丹的签证,过后再决定。当签证可以肯定后,我就决定去这个又有可能是“一生人只去一次的国度”了,那就是不丹王国。
还没介绍我一个人的旅程之前,就先介绍一下这个神秘的王国。(从维基百科抄的。^_^)
不丹王国,简称不丹,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内陆国。该国的国名当地语言叫“竺域”(或作“朱玉”Druk Yul)意为雷、龍之地。所以不丹也称为雷龙之国。不丹的首都名为廷布(Thimphu)。在不丹全国只有唯一的一个国际机场就是巴罗(Paro)国际机场,只有一条飞机跑道服务了不丹的唯一的国家航空公司,那就是不丹皇家航空。


Bhutan National Museum

不丹位于亚洲南部,是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内陆国家,西北部、北部和东部与中国接壤,西部、南部与印度锡金邦和西孟加拉邦交界。该国北部山区气候寒冷(阿尔卑斯气候),中部河谷气候较较温和,南部丘陵平原属湿润的亚热带气候,地理上属南亚区域。全國森林覆蓋率為72%。不丹国內最高山峰為位於中國和不丹的邊境地區的干卡本森峰,海拔7570米。
不丹人口67萬人,主要居民為不丹族和尼泊爾洛昌人(也有部分印度外劳),不丹族主要分布在西部,約為人口的65%,尼泊爾族分布在南部,超過35%,另外還有藏族人。
宗喀语和英语為官方用語,尼泊爾族人讲尼泊爾語。不丹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宗教國家,国教是金刚乘,主要是竹巴噶举派,25%信奉印度教。最早的寺庙建於637年。印度教徒主要在南方,有湿婆派、毗湿奴派和性力派。也有印度教寺庙在廷布。不丹也有苯教,但大部分已经被红教吸收。不丹王国介绍完毕。
因为时间和金钱的关系,这次的不丹王国旅程只是规划在Thimphu和Paro。但这短短几天的旅程已经让我感受到进入世外桃园的感觉。不丹有时候会被人形容成香格里拉的国度,可以被形容成香格里拉就代表这个国家是多么的漂亮,原始,纯朴和美丽。经过多次的抉择,我来到这个美丽的过度,而且还是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獲得排名世界第八的地方。心里的确觉得自己多么的幸运和开心。
第一天的旅程是到Thimphu首都参观,一路从Paro机场开车到Thimphu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色,蓝天,白云,山谷,稻田,清澈的河流,传统不丹建筑物,等等。真的是一路上到处都是风景,当下的心情难以形容。到达Thimphu后,就去参观了一些景点。过后就在市镇里自由行走,体验一下身在异国的感觉。Thimphu城市不大,很快的就在这里的大街小巷转了一遍。在这里的四周围都是典型不丹传统式的建筑物,因为不丹政府规定在不丹国内任何的建筑物都要有不丹的传统特色,所以在这里看到的旧建筑,新建筑都完全具有不丹传统建筑物的特征。在结束一天旅程之前,我参观了Thimphu的宫殿(Tashichoe Dzong)。不丹王国是政教合一的国家,所以这里的宫殿会有行政区和庙宇。游客只可以进去参观庙宇的部分。


Paro Dzong

隔天,从Thimphu开车回到Paro。一路上还是一样的美景。最让我比较震撼的还是白茫茫的雪山。白茫茫的雪山时常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但当这些遥远的雪山真真实实出现在自己眼前的时候是多么的兴奋和开心啊。到达Poro后参观了不丹国家博物馆。过后导游就开车带我到Chelela高峰,这里有海拔3988米。人生还是第一次到达这么高的地方,可以到此高点,的确感觉万般的满足感。之后回到Paro参观这里小小的市镇和Paro政教合一的宫殿。Paro一代的风景的确很美,因为这里比Thimphu城市小太多了,而且有很多稻田,农村,山谷,河流和雪山。
在Paro还参观了世界著名的塔克桑寺(Taktshang)。一大早就准备出发到虎穴寺,需要步行两小时上山。一路上都需要很好的体力才可以轻松的上山,还好自己体能还不错。哈哈。塔克桑寺也称作虎穴寺或虎巢寺,是不丹的一座佛教寺庙,位于不丹西部帕罗峡谷之上900米高的的悬崖上,海拔3120米。始建于1692年,相传莲花生大师曾经骑虎飞过此地,并在此地修行。而且该寺还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
当我靠近远眺建在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的时候,给我心惊胆跳的感觉,因为在峭壁上建造这种大型建筑物是多么的艰辛和困难。除此之外,进入虎穴寺的山门前还飞挂着一道瀑布,流水漫过级级岩石,注入一口山谷,然后落入下方几百米深的山坳。进入寺庙后,导游介绍了一些故事和典故。虽然自己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但可以来到这个传说中神圣的佛寺的确让我感到很有意思。
可以来到不丹王国这个佛教国度,是靠幸运?是靠自己争取?还是一种缘分?都很难去识别。但至少来到不丹后,我是觉得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可以让我看到一个仿佛是个世外桃园的地方,而且还是人们心中的香格里拉。去之前,有位同事对我说可能马来西亚只有1000人曾经去过不丹,现在你就是那1000人的其中一位了,是多么的难得啊。虽然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个人去过不丹,但可以借此机会来到这个雷龙之国,我是多么的感恩了。


Kingdom of Bhutan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hi,你好,我想多了解关于从马来西亚去不丹的安排,应该在哪里转机比较经济和签证怎样安排
希望得到你的回复,谢谢

mylife said...

你好,请问你4天3夜的总花费是多少呢?旅行社和导游都是在不丹旅游官网找的吗?

Stella said...

你好,看到你的留言请问可以分析你去不丹的花费和详细介绍吗?我很有兴趣去哦,谢谢。可以回复我email: stella_woong@hotmail.com

koh said...

请问可以分享吗?因为我在计划